Saturday 5 March 2016

我已經充滿力量喇!

八十年代一齣卡通片叫 He-Man。主角 He-Man 每次變身都會說:「請骷髏頭堡賜我力量。」然後一舉劍,他身後便閃起電來,他就說:「我已經充滿力量喇!」

每人有不同方法令自己得力,今天想記下一些曾令自己感到「充滿力量」的、零零碎碎的事情、說話或想法。
  • 去年七月一則法庭新聞:姓孫的退休伯伯一直於沙田免費替街坊維修單車,只收取維修用的零件費。某天他突遭食環署人員拘控,指他涉嫌阻街及無牌收費提供服務。幸好法官批准孫伯取回其被沒收的維修工具,並訓示食環署人員小心行使權力。最終控方撤銷起訴。判決後,孫伯高興得在庭外三度「倒立」慶祝。讀到這則新聞,我也很高興。社會某角落還是有人情和公義。
  • 孫伯令我想到原來「倒立」是慶祝的方法。在家練習瑜伽,我也經常「倒立」數分鐘。整個人倒轉,視野全然翻轉,靜待數分鐘,用深呼吸保持平衡--彷彿是保持頭腦清醒的方法,令自己更記得要珍惜生活中的小確幸。
  • 無限感恩我是個喜歡做運動的人。無論跑步、瑜伽、游泳,每次做運動,都是與身體交流的過程。平日,太容易漠視身體給我們的訊息。但透過運動,我與身體會合,重新確認身體是我的基地。運動讓我回到基地,然後重新出發。
  • 近來做得最多的運動是跑步。早上六時半,到樓下運動場慢跑。不少長者也一早起床到場跑步,有的頭髮花白,有的穿著襯衫西褲皮鞋。與他們一起跑着跑着,伴着綠草剛睡醒的氣息,我想,在這城,珍惜生命、重視健康的人還多着呢。這想法令我更有力量跑下去。
  • Facebook 的 COO Sheryl Sandberg 去年突然喪偶。她寫了一篇文,講述如何處理哀傷。這一段令我很深刻:“I have learned gratitude. Real gratitude for the things I took for granted before - like life. As heartbroken as I am, I look at my children each day and rejoice that they are alive. I appreciate every smile, every hug. I no longer take each day for granted. When a friend told me that he hates birthdays and so he was not celebrating his, I looked at him and said through tears, 'Celebrate your birthday, goddammit. You are lucky to have each one.' My next birthday will be depressing as hell, but I am determined to celebrate it in my heart more than I have ever celebrated a birthday before.” 「珍惜當下」本來陳腔濫調,但由剛失去摯愛的人說出,卻擲地有聲。
  • 而我不要等失去了才珍惜。我要現在就珍惜。「不做令自己後悔的事」,是近年覺得很有用的一把尺。當面對掙扎,就問自己:「做了這件事,我後悔的機會大,還是不做這件事,後悔的機會較大呢?」例如掙扎「生唔生B」。本來非常害怕孩子出生後,失去自由,但,若然今天不做這事,將來很可能後悔。於是,我們就硬着頭皮闖過去。
  • 不僅人生抉擇,面對生活大小事,也可用這把尺。例如應否出席某些聚會,如果明知不出席也不會後悔的話,不妨 say no。學懂對不重要的人和事 say no,也是珍惜生命的一種方法,也是令自己快樂的一條鑰匙。
  • 相反,假如認為錯過了某次相聚的機會我會後悔的話,就克服惰性或疲累,盡可能出席。「見一次,少一次」,是多真實。對自己真正重要的人不多,而我們一生裡交會的時間亦很短。所以嘛,生日也好,紀念日也好,過時過節也好,無中生有的慶祝活動也好,就爭取機會相見。我知大家也忙、也累、也懶,不過,真的,「見一次,少一次」啊。
  • 說起生日,總記得姨甥女四歲那年的生日會。那只是在家舉行的切蛋糕活動,但女孩為了自己的生日興奮了一整天,不停問身邊大人:「幾時可以切蛋糕?幾時開生日會?」當大人們一一給她送上禮物,她興奮得像雙腿裝了彈弓一樣,不受控地彈來彈去。拆每一份禮物,她都笑得合不攏嘴,雙眼成腰果狀,而且一邊彈跳一邊哈哈大笑一邊拆花紙。我記得那麼深刻,因我當時想:「我曾為自己的生日那麼快樂過嗎?」實在想不起來。後來,人大到一個連歲數都記不清的年紀(literally 曾有一段日子記錯了自己年歲),難免會像 Sheryl Sandberg 的朋友那樣,寧可不慶祝生日。但 Sandberg 的話,以及姨甥女那種無法壓抑的興奮,令我覺得無論過了多少個年頭,我的生日、我重視的人的生日,都依然值得慶賀。
  • 不止生日。最近經常深深感到:生命本身是應該好好慶賀的,we should celebrate life. 每一天活着有生命氣息,也應該懷着慶祝的心情。或許,我進入了人生一個階段,好想活出「珍惜每一天」這話。很多時,女兒睡醒一張開眼睛看見我們,便眉開眼笑--我愛死那陽光般的燦爛傻瓜笑容。老公說:She is so happy to have another day. She is so happy just to be alive! 大概是這種心情吧。我也想能像女兒那樣,那麼純粹地覺得活着多好。 (當然女兒也有一睡醒便哭的情況,這個就不在這裡說了。)
  • 生活是平淡的,尤其是女兒出生後,日子被家務和「柴米油鹽」充滿,生活情趣驟減,要像女兒那麼每天「happy to be alive」,並不容易。這些時候,我會 replay 一個片段:老公用半鹹淡的廣東話宣讀結婚誓辭,一字一句說「愛護你,珍惜你」(他苦練多天,堅持用雙語說出誓言,讓他家人和我父母都作見證)。不過,真正重要的不是立誓那刻,而是之後每一天,他實實在在活出了誓言,讓我每天都感到被愛護、被珍惜。這才最重要。
  • 也常 replay 陳奕迅的舊歌《一八七四》。黃偉文填得非常感動人的歌詞:「為何未及時地出生在一八七四,邂逅你,看守你,一起老死?」假如我們相信,世上總有「那位跟我絕配的戀人」,但他卻錯誤地出生在上一世紀,又或者,他雖然與我生在同一時空,卻永世無緣相遇,或者,相遇了卻因為戰火而被迫分開⋯⋯然而我和他,有幸出生在同一時空,邂逅在沒有戰亂的地方,可以按自由意志,選擇看守對方,選擇一起老死。我們過着表面看來多平淡的生活,但這其實,是個奇蹟。要記住,我們天天活在奇蹟中。
寫這些,不是硬銷正能量,也不是要說自己有多樂觀。說實,我也有不少烏雲蓋頂、黑面、累到想講粗口的日子。而以上的,就是幫我度過這些日子的方法,有時很管用,有時一點用也沒有。

純粹想把它們好好記下。當然,寫,也是令我充滿力量的事情。

1 comment:

  1. Combining traditional elements of MMORPG guilds with new ideas in the New World corporate structure, the game at least tries to bring something new. Players who want to grow their company may wish to buy New World Coins at IGGM. They offer cheap prices and players can get in on the action.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