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5 April 2014

唔好意思,近年「日哦夜哦」

港鐵的廣告一向好賣溫情,印象較深是 2010 年的「唔好意思,當年阻住你」系列,笨拙地對公眾說:「若不是我當年力排眾議興建鐵路,今天哪來這麼方便的交通?所以唔該你而家唔好阻住我發展。」

今年35 周年,地鐵再大賣溫情,以「心繫香港35年」為題,登出在港鐵工作35 年的僱員照片、坐地鐵結婚的夫婦的婚紗照等,就連唔知關咩事的細細粒陳嘉佳亦成為廣告中人。

與外地很多城市相比,香港地鐵系統效率高、準時可靠、環境乾淨舒適,其實作為乘客,我已心滿意足,港鐵又何必用廣告加油添醋,大力提醒我,你如何與我一起成長,如何陪着我走過人生高低起跌。香港已有無線電視劇,在日常生活如果還是矯情濫情,只怕消化不良。

港鐵的廣告和廣播內容可真是貫徹地令我「好滯」。廣播是給搭地鐵的乘客聽的,乘客若不是在打瞌睡或發呆,就多半在玩電話或趕時間。想要他們聽入耳,廣播就該言簡意賅,尤其當每段廣播須兩文三語重複,就更應短小精悍。但港鐵卻反其道而行,像唐三藏般沒完沒了地說:「搭扶手電梯,唔好望住手提電話,記住緊握扶手!請不要緊看手機,要緊握扶手!Please hold the handrail. Don't keep your eyes only on your mobile phone!

太長。一句「專注上落,緊握扶手」不就夠嗎?我們每分每秒已面對着過多的資訊,每天在地鐵站上落電梯時,竟還被疲勞轟炸,被迫聽那麼多廢話。

第二,濫情。這段廣播的聲線和語氣,與內容吻合非常,根本是在幫全港父母教仔,讓我們連乘電梯時亦有賓至如歸之感,彷彿聽到媽咪在廚房高呼:「阿仔,同人哋同枱食飯,唔好掛住睇電視,記住專心食飯呀!」然後重複再重複。

第三,無用。在月台那句「請讓乘客先出」已播了不知多少年,不見得多少人因而變得禮讓,反而一開門就衝去搶位的人愈來愈多。

星期五黃昏六時三十分的銅鑼灣街道上,當我見到太多人低着頭按着手機渾然忘我地龜速漫步(或突然停步)時,也很懊惱。不過,我深信人貴自知。為人設想的人本身不會在人多的地方邊走邊玩手機阻街;相反,玩少一秒就坐立不安的人是即使你找莫華倫唱出那段廣播他也不會放低手機。

若然一個城市的人連如何走路都要別人在耳邊唸經般千叮萬囑,若然要靠別人提醒才懂得為別人設想的話,香港政府很快會向港鐵學習,加強家長式(又稱「日哦夜哦」式)管治……

在擠迫的街頭,你會聽到廣播聲:「人多擠迫,請想清楚自己要去邊然後朝那個方向走,不要行行下突然剎掣或掉頭,咁會撞死或嚇死人。亦都唔好發白日夢或玩手機,咁樣你會行得好慢,阻住後面趕住去投胎啲人。」

另一款會是這樣:「人多擠迫,行人道狹窄,如果多過兩個人同行,請不要一字排開咁行,記得留少少位俾其他人行,唔好好以隻蟹咁橫行霸道。」

更受歡迎的一款是這個:「請不要一邊行一邊吸煙,迫後面的行人吸二手煙。他們不好意思請你熄滅那支煙,只好千方百計爬你頭,在擠迫的街道上,就好容易引起碰撞。」

在商場出入口的玻璃門,廣播聲起:「出入請注意身後有無行人,如有,請幫人 hold 下道玻璃門,否則你一放手道門可能會撞親後面個人,尤其是行動不方便的長者、小孩,或手推嬰兒車的人士。」同時,亦要加這個:「如走在你前面的人幫你 hold 住道玻璃門,記得講唔該,那人不是商場僱用的 bell boy,只是好心幫你,如果你奉旨咁行咗去,人家會覺得好侮辱。」

在海洋公園和迪迪尼機動遊戲的排隊位置,亦要廣播:「排隊是香港人引以為傲的美德,如果閣下想得到香港人尊重,請不要扮晒認識隊頭的人咁打尖,亦不要以為扮隱形打尖大家就會啞忍。」


回到地鐵車廂,廣播員更會如朋友般親切地提醒乘客:「喂,唔好扮閉目養神或者扮睇唔倒啦,見到有需要的人要讓坐,你坐少一陣對身體有益呀,乖啦。」

1 comment:

  1. 另外仲有一句講單程票 "拍票入閘,插票出閘" 呢區賴押韻,但買得單程票多數都係遊客,啲廣東話點會咁好,簡直難以傳送他們要表達的訊息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