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0 April 2013

西安--「文明都市」


到一個地方旅行,往往逗留數天,難以真正認識她。旅行後有多喜歡或討厭她,也是因緣際會,視乎那幾天的天氣、空氣質素、有多擠、酒店的服務、遇到的人。當中有很大成分是碰運氣。

在西安六天,我們碰到的都是讓人失望的人和事,因此對西安這地方我只能武斷地說聲「討厭」。

飛機抵達西安咸陽機場後,我們找的士坐,卻看不到任何指示牌。問了好幾個人,才找到的士等乘客的地點,一走近,五六名龐然大漢湧上來拉客,百五塊呀二百塊呀爭相起價,感覺猶如踏入重慶大廈。媽媽說不要上車,但時近黃昏若還不上車就天黑了。我們四人擠上的士後,媽一直緊繃着臉,眉頭深鎖。總是作最壞預算的她心想前面那司機必定是強盜,這次我們凶多吉少。一小時的車程無論如何哄她也不答話,心事重重。機場是旅客對一個地方的第一印象,想不到一踏足西安,就把媽媽嚇個魂不附體。

的士搶客的情況,那就是唯一一次。往後的五天,在街上想截的士,難比登天。20 分鐘內約有 20 輛出租車駛過,17 輛已載有客人,很難得遇到三輛空車,其中兩輛對我們視若無睹疾駛而過,終於等到一輛肯停下來,我歡天喜地,司機卻不開門,先問我要到哪裡去,我如實告之,他竟拒載。在街口苦等無望,只好沿着沙塵滾滾的馬路邊走邊截車,一路只有吃塵的分兒。在爸媽受夠之前,我們決定放棄,慢慢走回酒店,洗澡休息。
 
旅遊時間寶貴,每天都遇到這情況,你可想像得到有多惱人。

後來上網了解,發現西安從 2000 年至 2010 年間,人口增加了一倍,但出租車數目卻沒有增加過。2010 年西安的常住人口達 846 萬,全市卻只有 12115 輛出租車。由於供不應求,加上西安堵車問題嚴重,的士司機便大模斯樣地挑乘客,但凡較堵車的地方,他們都不願去。

除了交通,入住的酒店可說是最貼身影響旅遊經歷的另一因素。多得中旅社介紹,我們入住的君樂城酒店,竟被建築工程環繞。不論周末還是平日,每天晨中七時便開始打樁,直至晚上九時。擾人清夢不在話下,進出酒店更是非常不便,地盤令附近交通亂上加亂,彷彿冒着生命危險才能進城。

作為一家五星級酒店,職員一星的服務態度令我們驚嘆不已。幸好英國人 check in 時在櫃台遇到唯一一位西人職員,來自波蘭的 R。由於其他職員英語非常有限,英國人自然找 R 幫忙。及後由於噪音問題英國人要求酒店換房,亦找 R 安排。他倆因而談起上來,英國人提及在西安遇到種種奇難雜症,例如截的士的難度、毫無章法的交通、餐廳服務生的冷淡。R 聽着全都理解,但亦只無奈說:「在這個地方,也只好接受。時間久了,你便會習慣。」

經過五天的磨練,我們對當地的出租車已完全失去信心,因此,我們決定透過酒店租車送我們到西安機場,希望在最後一天安然離開此地。透過 R 約好了車和司機翌日早上八時離開酒店,說好了 170 塊成交,以為萬無一失。

當天早上時四十五分,某 concierge 告訴我,我們的三件行李太大,放不進安排好那輛車的車尾箱。我問:那怎辦?他說:要不就截的士,要不就坐大車。我問:現在能截到的士嗎?他說:誰說得定?我問:那坐大車價錢一樣嗎?他笑了,說:當然不一樣,大車收四百元。

我不想跟這個人說話,立即找 RR 聽畢即安撫我們說:「沒問題,交給我,我會處理的!」然後他很努力地跟司機、租車公司職員和 concierge 理論及想辦法。他臉也紅了,對他們說:「我昨天明明說清楚有四個乘客,三件行李,兩大一小!你怎麼會給我一部細車?」

時間一分一秒地溜走,短時間內既截不到的士,行李亦無論如何擠不進小車中,R 趁客人不在附近時,肉緊地罵起其中一個嘻皮笑臉的 concierge,說:"I'm going to kill you for this!" 英國人走近 R 身後時無意中聽到這句,我們就知道其實 R 也無法扭轉乾坤。我們很感激他那麼在意,但,即使他真的動殺機,其他人也還是一副「我只要錢,你殺了我也得給我錢」的模樣。我們只好付雙倍價錢,坐那輛所謂的大車,離開這間五星級酒店。

在車廂中,我往西安的公路看,很多出租車的車頂均設有小燈箱,上面打出宣傳口號,大意是:「擕手共創文明城市,齊心擔當文明大使。」

1 comment:

  1. really so crazy!! i don't like travelling in the mainland actually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