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1 April 2013

西安--自得其樂


"It sucks!" 是我對西安這地方的結論。雖然客觀環境令人沮喪,但我們還是很珍惜一起經歷這趟旅程。

旅程中最令人深刻的並不是看什麼景點或文物(兵馬俑在媽媽口中只不過是「鐵甲人」),倒是我們四人間的相處難能可貴。難得與爸媽朝夕相對,我對他們又有不少發現。

  • 出發當天,我們相約在茶餐廳吃早餐。我說要教爸媽一個英文字 "enjoy",媽媽即說:「Enjoy 即是享受嗎?」我很驚訝,她說是「看電視學的」。我有理由相信媽媽能操流利英語,只是平日扮懞。
  • 有幾次在車廂中,媽媽望着馬路兩旁的樹木,自言自語說:「這些樹很美,不知道叫什麼名字?」我懷疑她看過我上個月寫的日誌,得知龍應台將父母比喻作行道樹,因此藉詞提醒我多關注那些樹木(父母)。
  • 我們參加了一天團,寫明參觀大雁塔、半坡博物館和兵馬俑,中間卻穿插了玉石店、仿兵馬俑店和絲綢店。團員就只我們四人,導遊卻依然以「公司規定」為由迫我們逛商店,討厭之極。到最後一站絲綢店時大家已累透,但絲綢店售貨員卻以廣東話由一條蠶蟲的誔生講到一張價值五千元人民幣的被袋,大家心裡冒汗,盤算如何脫身之際,媽媽卻在毫無預告下突然說「我走了」便一個箭步逃之夭夭。店員面面相覷,問:「她去洗手間嗎?」我答:「她走了。」既然媽媽那麼突兀地打破困局,我和爸爸也跟着逃走。英國人看在眼裡,非常欣賞;對於導遊這種迫人逛商店的劣行,他一開始已無法忍受,只是礙於「我爸媽為主他為副」的想法,他才一直忍耐。
  • 根據過往經驗,爸媽性格保守,旅行期間什麼都不願嘗試。但這次他們的開放態度卻令我們很驚喜。媽媽從沒踏過單車,爸也多年沒有坐過單車,因此,在西安城牆經過租單車的店舖,我也沒有提出租單車。倒是後來坐在一角休息時,媽媽看着別人騎雙座位單車,我隨便說了句:「你坐後座,我坐前座,也可以踏單車,不必怕平衡不了。」她竟然即說:「好!」於是,我們四人租了兩架雙座位單車,在西安城牆騎足一小時。這是媽媽人生第一次騎單車,也是我們第一次騎雙座單車;原來,在前座負責駕馭一架雙座位單車,比起一個人騎單車難得多,責任也很大,心裡不停默念:「不要摔倒!」
  • 君樂城酒店的服務不消提,但我們善用其設施,晚上到其康樂中心逛,輪流打起乒乓球,大家都是「滴滴仔」水平,勢均力敵,竟也打至汗流浹背、嘻嘻哈哈。問起爸媽有否打過乒乓球,媽媽說:「有,上一次打大概是五十年前。」原來爸媽讀小學時也有打乒乓球,有底子的。及後再到健身室,爸爸似是在城牆踏單車踏上癮,竟又在單車機上猛踏,經媽媽阻止他才肯停下來。我想,不跟旅行團的一大好處,是累了可回酒店休息;或許由於我們非常善用這種優勢,幾乎每天都安排時間在酒店小眠,所以爸媽也一直較有心情嘗試新事物。
  • 酒店的裝潢平平無奇,但媽媽似乎對任何酒店都存有一絲仰慕,總愛在酒店的長樓梯、大堂等地點拍照。某天晚飯後,她說累了不想外去,但卻樂於在酒店走廊和大堂隨意走走;逛酒店也就成為我們的活動。後來我們在大堂梳化坐下聊天,她提起肌肉痠痛,我便開始為她按摩。除了小時候間中扮乖為爸媽亂搥肩膀外,我已不知道多久沒有為爸媽按摩。一按之下發現,無論我多出力,媽媽肌肉痠痛的部位已僵硬到不覺得痛。幸好當我停下來不久,她說:「似乎舒緩了點。」我說:「那得每天按摩了。」她立即笑說:「你哪有時間?」
  • 為了爭取時間多替媽媽按摩,翌日早上我們安排了分組活動:英國人和爸爸打乒乓球,我和媽媽在房間按摩。這次媽媽可以躺在床上,我便請她脫去上衣,我在她背塗上潤膚膏,做她的按摩師。玉帛相對,何其親密。我也趁機問一些平日不會問的傻瓜問題:「你和爸爸還有親親嗎?」她說:「傻架,老夫老妻,還親什麼?」那天晚上,我送他們回酒店房時對爸爸說:「媽說你很久沒抱她了,你今後要多點抱她,知道嗎?」他們只顧傻笑。上一代的夫妻,誤以為親熱是為了傳宗接代,完成任務後便不再擁抱,甚至因肌膚之親而感到尷尬。
只好從後偷拍。
  • 所以,當我們在西安逛街時,某幾次回頭時竟看到爸媽手拖着手,是多麼難得!我意圖拍下這感人情景,但每當他們看到我拿出手機拍照,就很自然起將拖着的雙手藏於身後。彷彿第一次拍拖的少男少女,被朋友在街上看到他們手拖着手,總是想躲。
  • 在西安的最後一天,我們因整天截不到的士而身心疲累。觀乎的士司機和服務生的嘴臉,西安人似乎並不歡迎我們,但我們還是自得其樂。那晚我們那裡也不去,就在酒店房間「玩」敷面膜、泡茶、吃餅和自拍,為這趟旅程畫上句號。

回港後姊姊問我有什麼感受,我說:「從頭擔心到尾!擔心他們吃不好、吃不飽,擔心他們睡不酣、睡不夠,擔心他們太趕忙會累壞,擔心他們太悠閒會悶壞,擔心他們病倒或摔倒,擔心他們發牢騷或發脾氣,擔心他們走失,甚至擔心他們人有三急!確實很大壓力,不過--那都是值得的。」

姊姊笑說:「那不就是我湊仔的心情!」

1 comment:

  1. 你所形容的感受,亦是你小時候,爸媽每天擔心的事。擔心你吃不好、吃不飽、睡不酣、睡不夠、擔心你上學、擔心你跟不上、擔心你認識壞同學、擔心你被人蝦、擔心擔心擔心,他們擔心了這麼多年,現在係時候調番轉了。人大了,不知為何,會突然懂得關心父母,多陪他們,我也覺得自己比從前孝順呢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