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6 December 2012

做夢

香港一年四季都罩着薄霧,不僅因為空氣污染,也由於大家都不鼓勵別人做夢。聽得太多的話包括:別做夢了,你還要供樓!別胡鬧了,腳踏實地做人吧。別癡心妄想,唔駛做咩?

不鼓勵人做夢的城市,當然長年累月愁雲慘霧。

勸他人不要做夢之餘,大家更習慣將做夢與年紀掛勾:「還發這春秋大夢?你今年30歲了!」「環遊世界?40歲人你還做夢?」

不明白。做夢跟年齡究竟有什麼關係?

即使有關,我卻認為剛剛相反--假如過了那麼多年你依然在做這夢,即代表你真的好想朝這目標進發,更不應壓抑。加上,剩下來的時間愈少,愈加應該做想做的事。做夢是永遠不會太遲的。

最近碰巧有不同朋友蠢蠢欲動想辭掉工作旅行去,但身邊大部分人都告誡他/她:經濟不景氣,你回來後找不到工作怎辦?你別衝動,儲錢買樓最實際。你別傻,不用養家嗎?

這情況下,我一定放聲唱反調:「去吧去吧!現在不去還待何時?」她猶疑:「但人人都似乎覺得這樣不負責任,甚至覺得我很怪。」我問:「這是你的人生,還是他們的人生?」她忽然流下眼淚。

已經不是第一次,當我鼓勵人做夢時,對方忽然流下眼淚。

我明白,我也會。當一個人在理想和現實間痛苦地踟躇掙扎,全世界都潑冷水,自己也開始向自己潑冷水,快要死心時卻竟然聽到有人鼓勵,眼淚就會嘩一聲湧出。

一百多年前,能在天空飛翔的只有雀鳥,萊特兄弟(Wright Brothers)卻想方設法研製飛機。不難想像,大家很容易可以非常權威地對他們說:別浪費時間了,沒可能的。人是沒可能在天空飛的。

今時今日我們能夠在天空中飛,就是因為萊特兄弟當年沒有停止做夢。

小時候,他們收到爸爸送的聖誕禮物--飛螺旋,驚覺原來世上除了雀鳥蝴蝶,人造的東西也可以飛翔。從此,他們心裡就萌生了製造飛機的念頭。

萊特兄弟後來愛上放風箏,每次與其他孩子比賽,兄弟倆製作的風箏總比別人的飛得高。萊特兄弟對飛翔愈來愈着迷。他們常常躺在草地上遙看天空中的飛鷹,一直想:如果人也能在天空飛,多麼自由、多麼幸福啊!

他們就是一直做着這個夢。好想飛,好想飛。

做夢,說夢,圓夢。一切理想的實踐,都由做夢開始。如果連做夢也不敢,之後的,什麼也不用說。

我對她說:「30歲又怎樣?30歲更加要做夢!」假如我對着一個70歲的人,我同樣會說:「70歲又怎樣?70歲更加要做夢!」做夢是永遠不會太遲的。無論什麼年齡,你就是需要一個起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