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2 November 2012

天塌下來也要玩Whatsapp


Skyfall 突顯新舊的對立,新的有代表新生代的 Q、認指紋的手槍,舊的有老爺車 Aston Martin DB5、傳統剃鬚刀。不同角色以不同方式說,the old way is a better way,但結尾 James Bond 卻狠狠把舊宅炸毀。究竟是要保持傳統,抑或破舊立新,似是沒有定論。

正在電影院置身這場新舊交織的夢幻中,坐在我身旁的女人拿出手機玩 Whatsapp,在黑暗中劃出一度耀眼光芒。第一次,我忍。第二次,我再忍。第三次,我開口有禮地請她停止(心裡則罵你這麼沒公德心就不要入戲院看電影失禮自己),她才收起手機。

智能手機是偉大發明,Whatsapp更是造福萬民(大家可以摒棄 SMS 了)。不過它們的出現,同時顛覆了我們的生活,令天涯變成咫尺,模糊了打工仔上下班的界線,亦令很多人無法再專注做一件事。

朋友與我同枱吃飯,心思眼神腦電波卻在跟另一人交流。亦有人連看一場非常「易看」的電影都機不離手。

要一個人專心做一件事,吃一頓飯,看一齣戲,是否真的那麼困難?想到這裡,我就納悶,懷念起手機只能用作打電話的年代。彷彿遠古啊……

當我以為世上重視「專心做事」的人只剩我一個,卻收到朋友電郵,請我將他公司的招聘廣告廣傳,我發現 Job Description 中條件之一是:ability to single-task。我好奇一問,他解釋:「如今人人都假定 multi-task 是優勢,大家有沒有想過那可能是負擔?要找到一個能夠專注做事的人,更加重要,卻愈來愈難。」

這當然不是 smartphone 或 Whatsapp 的錯,它們只是工具,讓「人」選擇如何及何時使用。這是人的問題。太多人連基本尊重都不懂。與我同枱吃飯(單對單的尤甚),卻跟另一人交流,比起男人與老婆做愛時想着情婦更糟--至少老婆可以扮唔知吖。但你雙眼望着手機,手指按着鍵,還要邊玩邊忍不住笑,我無可能扮唔知囉。我未必會浪費精神教訓你,但也不會再浪費時間與你吃飯--不會有下次。

正如飾演 James Bond 的 Daniel Craig 接受訪問時,被記者問及如何看電影中那句 "The old way is a better way",他說,Sometimes the old way is better, and sometimes the old way is not better, I think.” 傳統有好有壞,新事物也必有長有短,只有傻瓜才會一概而論。問題不在於新事舊物,而是最最最基本的--作為人,是否懂得尊重自己尊重人。

3 comments:

  1. 唔知坐你隔黎條友,會唔會係有特別事而WHATSAPP,由於每個人有每個人需要及習慣,只要佢唔係嚴重影響我,我都唔會阻止佢

    ReplyDelete
  2.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