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9 June 2013

別待臨死來後悔自己未曾活過


C 是專科醫生,其太太是會計師,二人在大學相識,組織家庭生兒育女,二十年相處已由戀人變朋友/家人/拍檔。二人和兩女一子,加上兩名家傭,七口子住在半山豪宅。六年前認識他,總是談笑風生,自信滿滿。

大學畢業後,他既在大學有教職,亦在中環開設診所。兼顧兩份職務之餘更不停進修,在其專業取得碩士和博士學位後,還是覺得不夠,竟然讀起法律。三十多歲獲選為傑出青年,在行內亦獲獎無數。他說:競爭很大,假如不向上爬,就會往下墜。

兩三年沒見,最近相約吃飯,他比以前沉靜多,心事重重。一問之下,他和盤托出:兩年前問題一個個浮現,先是幼女被診定為過度活躍,在課堂無法集中;長子則踏入青春期開始反叛,甚至曾離家出走;這段日子正值 法律學位課程最後一年的考試,他分身不暇,壓力極大,開始情緒失控,即使捱過考試,還沒有好轉,求醫後才發現自己有雙極人格失常症(bipolar disorder)。彷彿覺得他受的打擊未夠多,他太太忽然說要離開他,離開這個共同建立的家。

他一直認為自己擁有幸福家庭、美滿婚姻。「一個月前,我們還一起鑽研應聯名於哪一個國家購買物業將最具發展潛力;兩星期前,我們還一起去選購性感睡衣。我們不是很好嗎?」妻子用了這樣一個比喻向他解釋:「你一直給我橙汁,我不是不喜歡,但我想要的,是芒果汁。」

他那麼徹底地將家事告訴我,可想而知他多麼需要傾訴。我也不妨細問:「你真的一直察覺不到她想走?」他說:「沒有,我從沒想過她會想離開這個家。我們是沒有火花,但感情一直很好,從不爭執。她亦一直接受我以事業為先。有一年,我在結婚紀念日那天,代表大學與某捐款人吃飯應酬,沒有與她慶祝,她也沒有怪我……我實在沒辦法,你知道,大學經費很大程度是靠捐款的。另一次兒子開生日會,我因為趕回學校上法律課,提早離開。兒子當然想我陪他,但當時我想,決定了進修便得有所犧牲,老婆也諒解。我忙的是正當事,力爭上游,為的都是家人,他們一定會支持我……

或許,這就是問題癥結。他全心全意為家人提供充滿營養的橙汁,一廂情願,卻沒有想到,妻子和孩子想要的是芒果汁。對他們來說,快樂很簡單,他們只想得到 C 的重視,希望他多點陪伴他們,而不是用一個每天晚上回到家已筋疲力盡的丈夫/父親,來換取多幾幢豪宅。

為了挽回婚姻,C 如今停止進修,辭去教職,只專心診所工作,務求將正職以外的時間和精神都留給家人,等待她回心轉意。

聽過太多類似故事,人似乎總是等到婚姻破裂、孩子反叛、家庭破碎、身患危疾、至愛離逝、壽終正寢等難以挽回的田地,才猛然醒覺,什麼名譽地位財富權勢都不及自己的健康和身邊人重要。然而,人生匆匆幾十年,為什麼非要等到無法挽回不可?

曾經有人問達賴喇嘛:「人性最讓你感到驚訝的是什麼?」他說:「人總是為了賺錢而犧牲健康,到頭來卻要花盡錢財去修復健康。然後,因為擔心未來,人總是無法享受現在,無法活在當下。活著時,他忘了生命多麼短暫。死時,他才發現自己未曾好好活過。」

千百年來人類不厭其煩地探尋快樂的鑰匙,由運動旅行進食看書,到著書立說講課授徒、禪修唸經冥想求神。然而什麼是快樂,從沒有答案。對兩歲的嬰孩來說,吃飽飽就滿足快樂;對五歲的孩子,父母的愛就是他的快樂;對十六歲的,戀愛大過天;對二十八歲的,升職加薪令他最快樂。

為快樂下定義,並沒有意義。不過透過閱讀關於快樂的書,我發現了幾個尋求快樂的重點方法,幾乎每位作者都有提及。其中一個我經常練習:想像自己危在旦夕,死神來帶我走的時候,回望一生,是否無悔。與其等到事情無法挽回才來懊悔,不如多點靜心思想,我應該怎樣過每一天,才不至後悔?

想起墨西哥漁夫和美國銀行家的故事,作者顯然希望透過這故事提醒世人活在當下;當然,很多人都希冀漁夫的悠遊生活,但若然回歸現實,大部分人是否也會像美國銀行家一樣,認為漁夫「餐搵餐食餐餐清」,是不思進取不負責任沒有積穀防饑?(當然,為未來積穀防饑是一件事,為名利墜進無崖的追逐又是另一回事。)

你是漁夫也好,銀行家也好,沒有對錯,只要認清自己想點,別等到臨死才來後悔。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