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7 September 2014

令我不安的十種講法

我不是盲目支持學生,只是支持追求公義的人。最近聽到或讀到很多人對抗爭人士的種種評論,一次過講我的想法。
1.「一人一票選特首已經是進步,為何不袋住先?」
你父母大發慈悲准你自由戀愛,前提是由他們去選定兩個女人給你選擇,假如你喜歡的是其他人,Sorry,沒有這個 option。這樣算不算自由戀愛?你會否袋住先?
2.「沒有真正民主又如何?對我沒有影響。」
很多人以為有沒有民主對他們沒有影響。事實是,人民沒有權利選舉當權者,意味着當權者無論如何惡名昭彰,都可以繼續掌權。他們根本不必理會平民的意願,繼續官商勾結,盡心盡力保衛少數富豪的利益;制定各種政策方便內地人來香港落地生根,無視中港矛盾,滲透香港人口;蠶食司法獨立,下令要法官愛國;繼續鬼話連篇,說中共是香港最大的民主派、說泛民能活着證明了國家多包容;扼殺言論自由,令幾乎所有報章和電視台都成為政府喉舌。
或許你還是覺得以上對你都沒有影響,但對很多追求公義的人來說,卻很重要。即使你不支持他們,也不要因為事情影響不到你自己,而向爭取的人潑冷水。
3.「學生鬥共產黨,一定輸。學生做得到什麼?無用的!」
面對掌權的一方,要爭取任何事情從來都不是容易的。當年,馬丁路德金和甘地身邊多少人亦說:「公民抗命無用的!」假如他們因而中途放棄,非裔美國人和印度人會有今天的權利嗎?
如果人人都認為平民「鬥不過」政府而甘願做順民,這世界就不會有人權、公義、民主;平民百姓永遠只會是當權者和少數有錢人的奴隸。
4.「他們搞亂香港、影響經濟、破壞香港在國際社會的形象,是他們不對。」
為了爭取政治權利,而做一些當權者看不順眼的事,就是「搞亂」香港?
佔領中環對經濟的「影響多大」,一直只是政府、權貴、親政府人士說的。抗爭人士究竟如何影響到香港的經濟,誰人說得準?就算有影響,經濟重要還是公義重要?
香港在國際社會的形象,本來是靠自由、司法獨立、廉潔等質素去維持的。在當權者愈來愈明目張膽地漠視這些素質的同時,是公民繼續用自己的力量去保衛它們,究竟是誰人在破壞香港在國際社會的形象?
倫敦每年的示威遊行抗爭,比香港更多更洶湧;那不見得影響到倫敦的經濟或國際形象。
5.「他們犯規,是他們不對。」
就因為守規矩守了很多年都無用,想透過對話解決問題但對方不聆聽,人民才去抗命。
守盡法律、循規蹈矩,是否一定是對?設定法律和規矩的目的,本來是維持社會公平和公義,但在一個不公義的制度和極權的統治下,有時有必要透過違反一些規矩,去爭取更重要的目標。
況且,世上並不是所有規矩都值得遵守。用同一例子,你父母說:「我選定兩個女子給你,你就得從二選一娶老婆,這是家規,你若不遵從,逕自走去私會別的女子,就是犯規,要嚴懲!」
公民抗命的意義在於用不暴力的方法去違反所謂的規矩。抗命者明知可能會被檢控而影響前途,仍甘願冒險,不是人人做到的。
6.「他們暴力,是他們不對。」
沒有到過現場,請勿輕信無線新聞的報導。在現場的人,都看到警方多麼猙獰,學生多麼克制。
假如你認為爬過鐵欄走入公民廣場、把鐵馬推在地上(然後他們才可以坐在旗杆下)也算暴力的話,我只能問你:如果一個女人被男人非禮時高呼並推開他,你會怪她暴力、不合作嗎?--「當不義成為事實,反抗就是任務。」
7.「學生或是受人唆擺,或是貪得意,或是想做英雄而已,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說這話的人,有了解過學生嗎?有親自到現場與他們溝通嗎?
日曬雨淋、連日欠缺睡眠、連吃飯和如廁都不方便、面對家長和學校施壓、有的被困十多小時、面對被捕或留案底的可能……這一切都是值得敬佩的,實在不是人人做得到。
既然你做不到他們在做的事,就請你尊重自己,少說自以為是的話。
8.「只懂吵吵鬧鬧,可否理性討論?可否做些有建設性的事?」
說這話的人,請認真了解不同意政府決定的人,一路以來用過什麼不同方法嘗試「理性討論」;請認真了解他們提出過多少方案,希望政府會考慮。「理性討論」是相向的;假如一方已經落閘,另一方又如何繼續「理性討論」?了解過後,請自己問自己:如果我是他們,我還有什麼方法可以繼續「理性討論」?
亦請認真了解他們一路以來用過什麼不同方法嘗試去「建設」。了解過後,請自己問自己:除了這種種,我還有什麼有建設性的事可以做嗎?
假如你想不到,請別再這樣批評抗爭的人。
9.「佔中班人溫溫吞吞,虛偽!」、「學生出來衝,傷幾個拉幾個,過一排還不一樣乖乖照常上學!」、「如果要爭取,就應該直接推翻共產黨,在中國治下爭取民主有屁用!」
有一類人,同樣反對政府、不滿中央,但是,他們同時亦對其他抗爭的人非常不屑,罵泛民議員賣港、罵佔中發起人不夠狠、罵學生衝動沒用。
跟他們討論什麼都不會有結果。我只想問他們:
-          批評了所有人的所有方法後,請問你有什麼更好的方法?
-          你罵過一個又一個人之後,明天又不是如常上班嗎?
-          難道你就真的會到天安門廣場高舉「推翻共產黨」的旗幟嗎?
即使我能夠做得比他們多,我也不會批評他們做得不夠,畢竟各人有各人的處境。更何況,我根本無法比他們做得更多更好,就絕對沒資格坐在家中批評他們去得不夠盡、做得不夠徹底、沒有死而後已的決心。別人在盡力做他們能力所及的事,我只會欣賞和敬佩。
10.「我對政治無興趣,其實他們為什麼要抗爭?」、「我不懂政治,沒有立場。」
的確還有一大批人,繼續甘願做一舊雲,或一隻駝鳥,不聞不問,但願可以明哲保身。
問題是,今天的香港是一幢著了火的大廈,警鐘響起了,在三十樓的你還對自己說:「沒事的,不會燒到三十樓來的。」
情況已不再是「人不犯我,我不犯人」那麼簡單。中共溫水煮蛙,已在一步一步推翻「一國兩制」的承諾。如果人人做駝鳥,他們還不樂於加快步伐、盡快極權治港?很快,香港就與中國其他地方無異……假如有一日,你的摰親因為發表了不滿政府的說話而被禁錮、被虐打、被自殺,你還可以說「我對政治無興趣,我沒有立場」嗎?
今天,你還以為政治很遙遠,明天,當你發現原來政治影響每一個人的生活大小事,或許已經太遲。

English translation of the same article

8 comments:

  1. 抱歉無法給予香港的朋友們任何實質的支持, 唇亡齒寒, 今日香港, 明日台灣, 光憑這一點, 台灣就該給予佔中活動最大的精神支持. 可惜無奈的是, 我們光是內部的意見就還沒辦法一致了, 就好像香港還有許多尚未覺醒的人民冷眼看著這場活動. 唯有失去自由過, 才能體會自由的可貴.

    ReplyDelete
  2. 想說的,都給說中了!讚!

    ReplyDelete
  3. 雖然被删,不過也貼了去討論區

    ReplyDelete
    Replies
    1. 奇怪,我沒有刪過任何留言。但我在電郵卻收到你那篇回應,會不會是因為太長而登不出,我不清楚。

      Delete
    2. Comment 太長會當junk comment show 唔到的

      Delete
  4. 可以借貼去其他討論區嗎? (會列明出處的)

    ReplyDelete
    Replies
    1. 歡迎。將 link 放在文章頭或尾便可。謝謝。

      Delete